欢迎光临高技能人才网-最权威的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!是专业高技能人才的启航站!
当前位置:首页 > 就业指导

几年前,领导分配给我一个实习生。这个实习生和我年龄相仿,研究生学历。那时候我已经工作两年了,但学历是本科,因此上班比她早一些。要是具体算起来,这个实习生比我的年龄还要大几个月,这对我来讲有些尴尬。 

  可职场不分学历,只讲资历,在公司里,我每天都要给她布置点工作任务。我觉得我已经很小心地讲话了,措辞谨慎、态度和缓,但依然打碎了她的玻璃心。没到三天,实习生就开始态度懈怠,一周后突然不来了。有一天半夜她发了个短信给我,说毕业设计负担重,下周先不来了。 

  可是来公司报到之前,不是就已经开始毕业设计了吗?这时候突然说毕设,是不是有点奇怪?我回复她说,那明天来交接一下工作吧。没想到她发来这么几句话:“你们不懂,你们都不懂,毕设对毕业生有多么重要,你们不知道我现在的压力有多大!” 

  我把短信转给了领导,之后招了新的实习生继续工作。很多年过去了,我依然记得这个短信,只是从那个时候开始,我便很少招跟我年龄差不多的实习生了。 

  其实大龄实习生并没什么问题,无非是有些同学毕业后读了研究生,甚至更高的学历,再或者去国外留学后再回来,因此进入职场相对较晚。但如果入职后碰到的合作伙伴或者领导是本科毕业就工作的人,心理上可能是有些难以接受,或者在工作中也会有些不服气和不舒服。如果你恰好是这样的实习生,该如何调整自己的心态,或者如何能避免让自己尴尬呢? 

  首先是心态。千万别低估自己,也别被年龄问题打趴下。虽然你和其他实习生相比年龄不具优势, 但你要知道,你学历高,你掌握的知识和具备的能力都比别人要强一些。因此你在工作中更要显示出优秀的品质来,别跟别人一样嘻嘻哈哈地闹。说得夸张点,你要知道这时候的你不能有什么大的闪失,否则别人会觉得研究生、海归也不过如此啊。更加沉稳和更加成熟地面对职场,这是你必须做到的,也是你的优势所在。 

  接下来就是该如何避免尴尬。如果你真的很介意这个问题的话,面试的时候要适时地问清楚,实习期间具体的工作是什么,自己的领导是谁,你们一起参与什么项目等。如果你觉得这个工作内容或者同事、领导让自己不舒服的话,完全可以选择其他的机会。不要入职后又觉得心里别扭,带着不好的情绪上班,一定不会有很好的感受。 

  当然,不管你是调整自己的心态还是改变外界的环境,最重要的是,当你比其他实习生年纪大的时候,就更要尽可能地发挥自身优势。我曾经的领导在30岁时去读MBA,暑假又回到公司做实习生。虽然她的实习生身份看起来有些奇怪,但做的事情依然是我们无法企及的,她所表现出来的能力是一个MBA才有的,周围没有一个人觉得好笑或者不尊重她。所以,只有拿出与自己能力、身份相匹配的表现,才能让自己在任何环境里过得舒服而又成就感。

友情链接